三月下金陵

相忘于江湖(音乐:华灯) - 蔡志忠

爱念:

不知为何,明明想和你说话。
却骗你说,风雨正好,该去写点诗句。

不必嘲讽我,你笑出声来,
我也当是天籁。
不必怀有敌意,你所有心计,
我都当是你对我的心意。

我的宿命分两段,未遇见你时,和遇见你以后。

你治好我的忧郁,而后赐我悲伤。
忧郁和悲伤之间的片刻欢喜, 透支了我生命全部的热情储蓄。

想饮一些酒,让灵魂失重,好被风吹走。
可一想到终将是你的路人,
便觉得,沦为整个世界的路人。
风虽大,都绕过我灵魂。

——西贝《路人》


世间有两种可以称之为浪漫的情感,一种叫相濡以沫,另一种叫相忘于江湖。“相濡以沫”,或许令人感动;而“相忘于江湖”则是另一种境界,选择放弃强烈的感情来换取平稳的生活。 这或许需要更大的坦荡、更淡泊的心境吧。

《相忘于江湖》

作曲:林海 

笛子:楊萬得 

大提琴:劉俊傑

鋼弦吉他:董運昌 

打擊樂:黃宏一

这首《相忘于江湖》出自专辑《天地》,是蔡志忠与林海跨界合作,联手打造庄子自然哲学的音乐奇想。箫、笛、钢琴、大提琴等乐器与大自然的虫鸟叫相互应和,进行了一场横跨古今、物我两忘的心灵对话。

评论

热度(58)